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受邀参加广州市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12-15 21:24:38 本文共阅读:[]


2019年12月15日,广州市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商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广州市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广州商学院主办,广州商学院法学院承办。来自广州市内各高等院校、法律实务界的专家学者、法科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院长高飞教授、助理研究员孙聪聪博士受邀参会。

本次换届大会表决通过了广州市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陈小君教授受聘成为名誉会长,高飞教授当选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张保红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孙聪聪、曹益凤两位助理研究员当选理事。

在主题发言阶段,高飞教授、陈小君教授分别以《新土地管理法与土地征收制度反思》《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规则与土地改革试点实践动向思考》为题做了精彩报告。高飞教授从公共利益条款、土地征收程序、征收补偿标准等方面对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后的土地征收制度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和评介,认为成片开发建设是对公共利益认定的不当扩张,土地征收程序中仍欠缺公共利益认定、强制性征收、相对人的权利救济以及听取意见的法律效力等具体规定,征收补偿标准采取区片综合地价依然过低。陈小君教授指出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体现出两大价值诉求,即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体之间的利益平衡;关于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此次《土地管理法》修改明确了入市的条件并新增了入市的管理措施,但是从试点改革实践来看,尚存在“经营性”表述冗余、入市用途受限、集体建设用地增量不足、确权不明、入市方式概念混乱等问题,从而产生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与成片开发建设的交叉博弈和制度抵牾、与宅基地制度运行的单边转换和混淆依托,并可能导致土地征收中公共利益条款与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的双重无效。两位教授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证积淀,因而深受启发。

最后,本次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审定:于凤瑞 孙聪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