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本院公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公告 >> 正文

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预通知
2020-06-29 08:52:28 本文共阅读:[]


由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主办的第六届学术研讨会,拟于2020年10月24日-25日在重庆召开。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方向和任务。当前,时值《民法典》实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尤其需要法学领域的专门回应。经本会议联盟讨论决定,会议名称确定为“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与第十二届中国农村法治论坛一并召开,拟围绕“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就具体议题展开研讨:

议题一: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理论回应

主要论题:(1)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相关理论;(2)乡村振兴法治理论;(3)农村要素市场化利用的障碍及其破解;(4)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法律调整。

议题二: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法治保障

主要论题:(1)中国特色农村土地法制体系;(2)《民法典》与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3)《土地管理法》与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4)要素市场化配置下的农地权利体系;(5)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议题三:盘活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相关机制制度改革

主要论题:(1)盘活利用存量集体用地的多元方式;(2)宅基地制度改革;(3)集体建设用地整理制度改革;(4)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制度设计;(5)集体非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6)集体建设用地利用中的收益公平分享机制。

议题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主要论题:(1)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探索;(2)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产权制度改革;(3)农村集体非资源性资产产权制度改革;(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5)集体成员权制度建设;(6)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改革。

议题五:适应农村要素市场化的支持与管理制度建设

主要论题:(1)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探索;(2)乡镇基层管理的法治化;(3)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金融财税支持;(4)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法治保障;(5)农村市场监管制度改革。

本次研讨会以文会友,欢迎大家围绕上述主题交流观点,踊跃投稿。为便于会议论文集的编辑,敬请与会学者参照附件中的论文格式规范,于2020年10月10日前发送论文电子文本(word格式)至邮箱:jingjifaxueyuan@163.com,并在邮件名称中注明“第六届会议联盟会议征文”字样。

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其余会议费用由承办方按规定承担。

联系人:杨青贵

电 话:13996293058

主办单位: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

承办单位:1.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2.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

3.中国农村经济法制创新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1.《土地法制科学》编辑部

2.《经济法论坛》编辑部

2020年6月8日

 

 

附件:

论文格式规范

(1)论文题目:三号黑体;

(2)作者:小四宋体,以脚注“*”形式注明作者的详细单位,职称职务,学历学位,研究方向;

(3)“摘要”和“关键词”:小四宋体加粗,相应的内容用小四宋体;

(4)目次:小四楷体,仅列出一级标题;

(5)论文一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二级标题:小四宋体加粗;三级标题及正文:小四宋体;

(6)全文不区分注释与参考文献,以word方式每页自动生成脚注,以数字1.2.3……连续编号;前后注释相同的,请完整标注。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