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作推荐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著作 >> 新作推荐 >> 正文

徐勇、邓大才|满铁农村调查(惯行类第6卷)
2021-03-04 08:51:18 本文共阅读:[]


内容简介

满铁农村调查资料是指20世纪上半期由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支持对中国调查形成的资料。由“满铁”支持的中国调查长达40多年,形成了内容极其庞大的调查资料。“满铁调查”的目的出于长期侵占中国的需要,但由这一调查形成的资料对于了解当时的中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调查方法也有其独特性。

中国是世界农业文明古国,也是世界农村大国,但从学理上对中国农村进行专门和系统的研究时间不长,有影响的论著还不多。10多年前,一系列由美国籍学者撰写的关于中国农村研究的专著被翻译成中文,并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成为专业领域研究的必读书。如黄宗智的《长江三角洲的小农家庭与乡村发展》《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杜赞奇的《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年的华北农村》,马若孟的《中国农民经济——河北和山东的农民发展,1890-1949》等。这些书的共同特点是在利用日本满铁调查资料基础上写成的。日本满铁调查也因此广泛进入当今中国学界的视野。一时间甚至有人表示:“中国农村在中国,中国农村调查在日本;中国农村在中国,中国农村研究在美国”。无论这一说法是否成立,满铁农村调查的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只是美国学者运用的满铁资料都是日文的,中国学者在阅读和了解日文资料方面有困难。尽管有国内出版社出版了部分满铁调查资料,也主要是日文的影印版,仍然难以让更多学者使用。为此,将满铁农村调查资料翻译成中文,能够让更多学者充分阅读和使用这一资料。

作者简介

徐勇,1955年7月生,汉族,湖北省宜昌市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和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

邓大才,男,1970年10月生,湖南省汉寿县人,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从事农村问题研究已有18年,研究领域主要为小农问题及其方法论、产权政治学方面。2005年师从著名的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专家徐勇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湖北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纪委廉政研究员、汕头大学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会、顺德区农村综合改革咨询委员会委员。

出版信息

作者:徐勇,邓大才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1月

目录

总序

《满铁农村惯行调查》第六卷导读

华北农村调查要图

原书序

凡例

中国农村惯行调查资料总目录

调查正文

概况篇

水篇

资料

1942年5月(河北省邢台县七里河附近的水惯行资料(一)一(八))

河北省顺义县调查资料

河北省顺义县地券集

山东省历城县赋税资料集

关于中国农村调查的座谈会

第1次(1957年3月2日)

第2次(1957年4月29日)

第3次(1957年8月17日)

第4次(1957年10月31日)

第5次(1958年1月18日)

有关中国农村惯行调查的笔记

满铁调查部关于中国惯行调查的计划

内地学者对中国惯行调查的意见

总索引

译者后记

编者后记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