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一行赴日调研顺利开展
2017-09-20 10:06:14 本文共阅读:[]


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一行赴日调研顺利开展

  

91318日,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高飞教授、于凤瑞博士受邀赴日本进行中日联合农村土地法制调研。

调研组的日方成员包括广东省海外名师、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院长、著名日本农地法专家楜泽能生教授;还有对日本农地法制有较深入研究的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文元春副教授、福岛大学行政政策学系岩崎由美子教授、拓殖大学法律政治学系长友昭副教授、中部大学工商管理与信息学院久米一世副教授。

  

  

此次调研历时四天,调研组深入日本福岛县农协中央会、福岛农协未来社、二棵松市NPO法人有机之乡东和故里协议会、会津若松市汤川(行政)村役场、汤川˙会津坂下道路车站(农产品自由市场管理)等组织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系以福岛县为例,围绕日本农协制度、农业法人运行概况,农地集体自主管理的历史、主体与功能,农地集约经营顺利化制度,非农法人进入农业的情况与农地权利关系等现实热点问题,通过座谈会、面对面访谈和到耕地现场交流等形式,与当地工作人员、农民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的交流。

  

  

在调研活动中,陈小君教授、高飞教授向日本当地农业机构及农民介绍了我国农村集体土地权利体系、“三权分置”政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集体成员权等实践情况以及相关制度改革方向,并简要比较了中日之间在农地制度方面的异同。

  

  

917日下午,调研组召开总结讨论会。楜泽能生教授对日本农协以及农地法律制度实践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进行了认真系统总结,针对中方成员调研过程中产生的制度理论及其实践的若干疑问,予以了解释说明。陈小君教授、高飞教授和于凤瑞博士根据本次调研的内容,就日本农地制度演变与发展实践经验,坦诚交流了其对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可能的有益启示与一定限度的问题。

  

  

本次调研活动是土地法制研究院自20165月成立以来,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展开的第三次农地法律制度联合田野调查,也是双方在日本进行的第一次联合田野调查。今后双方将继续深化农地制度与农业政策的学术研究与交流。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