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关于农村扶贫工作
2020-03-11 11:28:43 本文共阅读:[]


1.反贫困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三五十年内估计这项工作还必须持之以恒的做。这项工作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农村居民由于组织化水平低,只能追求农产品数量增长收益。但在生产能力严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再追求数量增长收益一般会导致“勤劳致穷”或“越扶越贫”。二是资本和技术追求垄断收益的能力越来越强已经是必然趋势,挤出小农、打垮小农、消灭小农是市场经济体制给技术和资本的正当权益。基于上述两点,脱贫很不易,返贫太容易。

2.反贫困工作分为四大项:一是帮助贫困者增收;二是增加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是提升救急应急能力。第二三四项,是反贫困的最基础性工作,属于公共品供给类型,都是政府应该做的,也必须做好。关于帮助贫困者增收,不属于公共品供给,这项工作政府不能直接出资出人“精准”帮扶到人到户,如果要这样做,既破坏了市场公平,又破坏了公共品供给公平。政府破坏两项公平,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乱套的,扶贫一线也会乱七八糟的,会出现越来越的事与愿违的事情。政府好施小恩小惠,贫困者无穷无尽!帮助具体的贫困者增收或提升生产生活能力,是一项社会公益工作,应由社会去做,政府可以激励社会去做。公益品的归社会供给,公共品归政府供给。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3.扶贫济困的最高原则是“助人互助”,当然这有一套方法才行。这套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明的,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我们强调党的群众路线,但如果极不重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则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必然的。助人自助是小恩小惠,助人互助才是共产党人的扶贫济困大智慧,是行大道。大寨村党支部,助人互助,少数群众贫困的问题靠群众自己解决,几十年前就解决了。小岗村党支部,扶持先富带后富,贫困的问题靠干部、靠政府、靠老板施小恩小惠,一靠靠了四十年,至今也没有解决好。

4.“助人互助”的方法,第一,需要普及我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第二,要给人民群众看互助合作的权利。当今之中国农村,人民群众互助合作的权利非常稀缺,是建国以来最缺的时候。好小恩小惠,不解决人民群众合作互助的权利的贫困,要不得!合作互助的权利贫困,是真正的贫困,是根源。现在的村民,没有合作金融、合作保险、合作基建、合作建房、合作养老、以及各村以集体建设用地合作创办产园区和建设中心村及小镇等等的权利。有很多的权利,名义上有,实际上没有,例如:农民的集体建设用地,准许入市同地同权同价交易,文件上有了十几年了,实际上永远都落不了地。给农民小恩小惠的政策落实很容易,给农民合作发展权利的大政方针落实起来就极不容易了!再不来点真的,就没意思了!

作者简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乡建院院长。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