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乡村住房制度改革和小镇升级计划,是乡村振兴的两个着力点
2020-05-22 19:28:45 本文共阅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呢?

因为美国开始带头“破坏”以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了,全球化从目前情况看,似乎已经走进了“死胡同”;这也导致自1972年以来,逐渐形成的中美关系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出口导向工业化及外向依附型经济已经逐渐无路可走了。内需,只有内需才是拥有十四亿人口的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何拉动内需以及从哪里入手拉动内需成为重要议题,在城市的资产资源市场化配置后价格已经非常高、泡沫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乡村凸显出独特的优势。目前的乡村资产资源没有实现市场化配置,沉默价值有数百万亿之多,故乡村百万亿沉默价值的市场化才是今后几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决定性因素,激活其沉默价值才是决定性举措,也是内需不断扩大的决定性条件。

二、乡村振兴促发展扩内需的着力点在哪里?

乡村振兴促进国内发展、扩大内需的源泉,其实是在乡村百万亿沉默资源资产价值的活化,也即市场化。但问题是,这些沉默价值市场化配置应该从何处着手最有效呢?我认为着力点有两个:一个是乡村住房制度的改革,另一个是小镇和中心村升级。前一个是制度创新,后一个是把制度创新落实在乡村里最能产生价值的空间位置上,这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三、制度创新——着力点为什么选乡村住房制度改革呢?

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就没有今天的城市房地产,也没有所谓的支柱产业,没有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巨幅增长的空间,没有庞大的金融保险规模,没有经济总量飞速增长和财政收入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同理,在乡村沉默资源资产中,最大一块价值也是乡村住房,也只有乡村住房制度改革,才能活化这块巨大的沉默价值。当乡村住房价值活化起来时,能够充分带动其他沉默价值的活化。所以,我说乡村住房制度改革是有效的着力点。

四、落实空间——着力点为什么选小镇和中心村升级呢?

对于全国60万个行政村来说,由于其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的不同,沉默的资源资产价值也不相同。如果是小镇或中心村,其价值比在边远偏僻的村落要高很多,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和返乡创业者们向往小镇和中心村的乡居生活及创业发展,因此,小镇和中心村的资源资产是相对容易被活化的沉默价值,其升级是事半功倍的乡村振兴着力点,是增加乡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及扩大内需的最佳着力点。 在乡村住房制度改革的同时,启动中心村和小镇升级计划,这是绝配。一个是制度层面的创新,一个是空间层面的落地实现。这是乡村振兴牵牛鼻子的工作,是最佳着力点!

五、如何操作呢?

第一步:协助乡村组织起来,创立有效市场主体。乡村振兴第一位的工作是主体性建设,没有有效的主体,振兴乡村容易演化为掠夺乡村。把人组织起来,资源资产资金组织起来,让“产权、财权、事权、治权”四权统一的组织主体(村民村社共同体)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市场主体,是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以村社内置合作社为切入点,创建村两委领导下的以“一村三行”为核心的新农村组织体系——升级版的新型村民村社共同体,再以乡镇或县市为单位形成“一村三行”联合社体系。什么叫一村三行呢?即在一个村民共同体的内部创立一个资金互助社(资金银行)、房屋合作社(房屋银行)、土地合作社(土地银行),也叫“一村三社”或“一村三中心”。

第二步:在“一村三行”联合社体系内创立一二级市场交易平台,通过农民组织内部的二次定价二次交易,把资源资产数字化、金融化、股权化。农户资源资产(主要是建设用地)进入合作社,可以货币化、股权化,可以用来抵押贷款,这叫一次定价、一次交易。

第三步:在乡镇或县域范围之内把联合社体系内的各个村社的集体建设用地向中心村和小镇漂移,集中整理后,对集中整理后的集体建设用地二次定价和股权化,这叫二次定价和二次交易。

第四步:联合社对集中整理后的连片土地进行规划报建,实施三次定价,再以股权的形式和投资人合作,组建股份制的开发公司,共同升级小镇或中心村。

第五步:小镇和中心村升级后的产权产品,如:政务中心、公服设施、商住地产、农庄、工坊、工业园区……,这些产权就可以同城市的产权同权同价同市交易了!内置金融可以提供产权交易的金融服务。

六、注意事项

1、坚持农民及集体(共同体)的主体性和主体地位,其他主体参与小镇和中心村升级,一定要和村民共同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2、在联合社体系内,一定要设置相应机制以照顾基层政府(主要是乡镇政府)的利益。基层政府最弱势,但他们是乡村治理的关键,不可以“没饭吃、没钱花、没治权、没地位”,否则,他们就会滥用“合法加害权”,再好的改革也会失败。

3.土地集体所有制必须坚持,千万千万不要剥夺农民种地的权利。

4、组织规划、空间规划、治理规划等要同步。

5、最后进场的是开发商。

6、以改革的名义做。

七、由谁操作更适合

政府+村民及集体+乡建院+房地产开发商,政府主导,农民及集体(共同体)主体,乡建院协助,开发商等合作。

八、从哪里起步?

社会企业(如乡建院等有实操能力的智库机构)先行,协作政府成立改革试验区,和政府联合成立“村投公司”,再以村投公司孵化“一村三社”的村社联合社体系,整合资源资产,创建三级市场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开发升级小镇或中心村。这个闭环,乡建院已经探索了十多年了,在不同阶段都有与之匹配的相应案例,也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以分享探讨了。

随着《土地管理法》修改和国务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施细则的发布,与农民分享改革红利的最后时刻已经开始,中国经济新一轮高速增长的序幕已经拉开了。原来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在乡村振兴中肯定不行,因为无法充分了解目前乡村的组织结构、资源系统,如果想要开发乡村沉默的价值,需要与时俱进才行,与多年扎根乡村建设的乡建院并肩而行。

作者简介:李昌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乡建院院长。

编辑审定:于凤瑞 翁展鹏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