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又一创新
2008-08-22 02:28:29 本文共阅读:[]


  本网讯(毕小曼 陈小峰)日前,深圳市地铁前海湾车辆段地上3宗约51万平方米的地铁上盖物业用地使用权成功挂牌出让。据了解,这是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借鉴香港成功经验,在我国大陆首次出让地铁上盖用地使用权。   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让在几个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探索分层次设立土地使用权,创新轨道交通建设土地多层空间开发模式。此次出让是以地铁为核心,分三层设置土地使用权:地下空间属地铁车辆通行和换乘区专用,土地使用权为政府划拨;地上0~9米属地铁车辆段所需厂库、公共停车等相关设施,土地使用权部分挂牌;地上9米以上空间,由竞得人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进行综合性物业开发,包括政策性住房、商品住宅、办公、商务公寓、酒店、商业、附属公益工程配套用房等功能,总建筑面积达141万平方米,用地使用权公开挂牌。创新了土地出让方式。首先,对土地竞买人资质作合理限定,要求具有地铁线路及附属设施建设经营范围,拥有地铁线路建设和经营经验。   同时,对土地相关权益进行明确设定,对产权的归属、收益、移交等都做了规定。据了解,此次地铁上盖物业主要用于建政策性住房,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1000套以上,套型建筑面积小于50平方米,并提供一次性整体装修,政策性住房由竞得人建成后产权无偿移交政府。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利用地铁上盖用地建造物业,把发展地铁与发展房地产业紧密有机结合,达到双赢乃至多赢的效果,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一是可有效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提高集约用地水平;二是贯彻落实了《物权法》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分层设立和出让的有关规定,实现了对地表、地上和地下使用权的分层出让;三是此次出让涉及不同的产权人,需要就归属、权利等做出明确规定,促进了土地资源精细化管理。他表示,随着深圳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深圳将不断推进地铁上盖用地的招拍挂出让。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