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乡村振兴专题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山东荷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某社区访谈记录
2008-01-12 19:56:22 本文共阅读:[]


时间:2007613

 

地点:山东荷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某社区

 

访谈人:路斐博士

 

被访者:某社区党支部书记

 

整理:商艳冬于2007814日晚上根据录音整理

 

 

 

路:一方面看一下老百姓在问卷方面的问题,您作为村干部,我们想了解一下,有时候有纠纷调节,想首先问一下您。

 

 

 

路:.农地制度存在什么问题?

 

答:一是宅基地,我们村有34千人,群众结合国家政策,小男孩18-20岁,快结婚了,给你一处宅基地。老宅基地比较大,村民有意见。现在划得小。村民之间乱抢乱占比较多。我们剩余的宅基地(村头荒地)10年一动,问题不多。其他没分下去的小队,纠纷就比较多。

 

10年一动,按人口,现在你7口人,10年后5口了,别人家有7口了,打乱重分。村头荒和承包地不一样。村头荒是按人口平分。因为在村里很分散,不可以开辟为机动地。

 

村民出现宅基地争议用村头荒补平。很多布不平的。打架找派出所。没有到法院的,一到村委会就截住了,调解。

 

 

 

.您认为土地制度会向那个方向发展?

 

答:土地承包30年不变,我就一直想不通。这个政策我认为是错误的。荒山野岭这样的可以30年不变。在我们平原30年不行。人员变动太大,如果土地30年一直不变,你比如有一家3个女儿,出嫁后,两个老人占5个人的地。另一家有三个儿子,娶媳妇,生孩子,会有10多口人,却只有2口人的地。相差太大,不平衡。承包合同30年不变,允许5年一调整。现在我们村是10年一调整,咱不管政策,只要群众要求调整咱就调整。但是也遇到一些人主张30年不变,你就不能动我的。到法院打官司村里还打不赢。我们是10年一大动,5年小调整。政策是违反了,但是群众没意见。我认为30年不变是错误的。严格按政策,下面工作太难做了。我觉得30年这个政策***绝对绝对不对头。他没有亲自到农村做调查,是错误的。不光是我,群众都说是错误的。承包政策不变可以,但是得调整,你要是不调整

 

多少人吃不上饭。10几个人种两个人的地,心理能平衡,不平衡还不出事。

 

郭湾社区,4个行政村合并的。

 

 

 

.您是怎么处理自己和村民之间的关系的?

 

答:我作为支部书记,从会计到支书已经干了31年了。群干关系难搞,这是不真实的。你让群众选的,百分之八九十的也得选(我)。你得给群众办点实事,不瞎胡搞,这样的干部就是好干部。你要是有些人心术不正,光图喝点酒,不干实事,这样的干部确实不能要。

 

当干部和群众只生矛盾,吵个架,不是这样。

 

 

 

可是领导班子不是一个人,您一碗水端平,别人捣点事出来怎么办?

 

他弄到我这里来。我给他处理去。因为啥,我忙,我****3年来黑家白天不睡。领导班子有9个人。8个村,34千人,我一碗水端平,当干部要为老百姓服务。不会得罪其他干部。其他干部能力有限,但是也是奔着处理好问题的多。有的有私心,不严重。

 

 

 

.村里的水利、公路、教育这些公益事业是怎么管理的?

 

答:学校,一直乡里管着呢。行政村不管了。经费是国家给,群众不摊。公路是各队修各对的。水利是整个社区的。经费,承包了干渠浇地,给群众浇地,群众出钱。其他村不行。水利政府有投资。公路一公里区政府投资7万。群众也集资,人均少说50,多了一百二百。集体是空架子,没钱。浇地一亩地10-11元钱,其中2-3元利润搞建设。水利是生产队遗留下来的。水是黄河水。免费。

 

 

 

.对村以后发展什么态度?

 

答:村发展,现在只要群众,继续承包下去,群众没有多大发展头。还得改革。我们这个平原,跟山区不一样,地产值到劲了。不能全部机械化,35亩都的丢个人。要大机械化才有发展头。投标招标,一个人承包一个村的地。也可以是入股,一个人承包,其他人出去打工。咱这个没有入股的情况,没有号召过。一个人承包几百亩地,其他人打工。跟以前的机械化区别,合作化时有自留地,现在公家没有,承包地是自留地,社会发展走的太快了,还得回头再走。现在土地使用权在老百姓手里,还不如集中在村里。不过集体经济是没啥了。

 

 

 

路.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应该做什么?

 

答:政府为群众服务。你看现在不收提留款,不收农业税,还给咱钱。政府变成服务(型政府)。粮油补贴,粮食补贴有20多块钱,老百姓百分之百说政府好。以前提留要一百块钱左右,加上其他的要150。现在一亩补27,粮、油直补。农业税在100块内。

 

政府还能多做点什么?

 

我觉得政府现在做到这一点已经夺对得起老百姓了。两千多年收农业税,现在给免了。还给补贴,今年还有一个养老保险补贴,政府是对得起老百姓了。老百姓对政府很满意。解决了两千年没有解决的问题。

 

 

 

路.您还有什么要说的?

 

答:我也没啥说的。我觉得30年承包上,你回去说说。咱平原不行,有人钻空子,打官司打不赢,一个村有一个就个你卡住了,我们村没有。他们人少地多,地少的吃不上饭。

 

 

 

注:星号处为山东方言感叹词。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