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地法制前沿论坛”第20期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习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1-03-16 09:46:22 本文共阅读:[]


2021年3月16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18ZDA151)课题组、“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共同主办的“土地法制前沿论坛”第20期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习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8教612会议室召开。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陈小君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广东法治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张凇纶副教授、于凤瑞副教授,专职研究人员张保红教授,曹益凤、孙聪聪、陈越鹏、杨远舟助理研究员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耿卓教授主持。

本次学习研讨会由高飞教授、张凇纶副教授、于凤瑞副教授作主题报告。高飞教授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土地法治建设”为题发言。他指出土地法治建设的几个基本遵循,一是土地法治建设坚持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不仅是依宪治国的体现,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体现。二是土地法治建设应当积极关注改善民生、回应民众时代需求、保护人民利益。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特别是城乡土地制度改革中的制度对接等问题还有可为空间。四是坚持依法开展土地法治建设,将试点改革和依法改革结合起来,建立试错、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试点成效评估制度,进一步提高土地法治建设水平。

张凇纶副教授围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展开阐述。他认为报告更加注重战略筹划,着眼于对我国未来发展进行精准布局,体现出稳健务实态度。报告的重点和亮点包括对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最后,他分析了与土地法制研究工作息息相关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内容。

于凤瑞副教授以“‘十四五’时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为题,阐述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题与逻辑思路,她指出“十四五”时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包括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规划引领、深化土地物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户的“三权”,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同时,她认为如何保障进城落户农户的“三权”以及“三权”如何退出,也是接下来改革的难题。

在自由发言阶段,陈小君教授特别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中国法治进程重大问题的高度凝练;我们的研究工作应当与“十四五”规划紧密衔接,特别是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成员权、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问题研究。耿卓教授指出,研究进城落户农民的权益问题需置于城乡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注重“人”的城镇化为论证基础。张保红教授认为,进城落户农民成员权问题需要结合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期限进行分析。助理研究员曹益凤、孙聪聪、陈越鹏、杨远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分别分享了对“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的理解和学习体会。

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采写编辑:于凤瑞 陈越鹏 曹益凤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