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地法制研究院助力民法典下乡:“民法典宣讲百村行”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1-03-26 16:54:06 本文共阅读:[]


 

3月26日上午,由广东省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主办的“民法典宣讲百村行”首场活动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法学)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教授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为题进行了首场宣讲。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出席活动并致辞。土地法制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出席活动,副院长张凇纶副教授代表我院致辞。本场活动由广州市法学会承办,广州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市法学会副会长胡宗平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团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12名专家学者组成,计划用4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全省100个行政村宣讲民法典,使民法典走进农村寻常百姓家。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编纂民法典,要求全党全社会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了解进入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后全党、全社会遵法守法的新形势大趋势,明白学懂会用民法典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的重要作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每个单位和个人都要讲法、守法、用法,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

姜滨向宣讲团授旗

陈小君教授进行专题授课

活动上,陈小君教授以“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及其‘典’之内涵”为切入点,通过近现代法律体系模型,生动形象地说明民法典的定位以及“法典”的蕴意与内涵。以亲历民法典编纂的体验和感受,重点阐述了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她表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衡量和检验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具有高度凝结国家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充分表达人民权利和中华民族法治精神,积极推动政府守法,恪守法治原则的遵循,完善中国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现实意义。

陈小君教授还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框架,并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七大编中的若干新制度要点进行深入详细地分析。

与会村民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民法典真切地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后还要多加学习民法典,更好地维护好自身权益。

广东省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广东记者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宣讲团,广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白云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有关镇街、村负责同志以及村民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审定:于凤瑞、杨远舟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