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阳江市
2021-07-24 10:58:48 本文共阅读:[]


【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专场】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开展基层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送《民法典》下乡,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民法典》保护自身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13日下午,广东省阳江市“民法典宣讲百村行”首场活动在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举行。活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凇纶进行现场专题授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经礼同志出席并致辞。

A5FF

张凇纶教授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为专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点聚焦《民法典》的内涵、意义以及各编中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语言生动、贴近实际,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E9E9

刘经礼指出,“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目的是帮助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编纂民法典的意义,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此次“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为契机,真正做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培养群众靠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现场,相关部门进行了《民法典》宣传咨询活动,向参会人员派发便携版民法典及宣传小册200余份,让村民深入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内涵、意义,丰富法律知识和增强法律意识,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阳东区东城镇专场】

7月13日,广东省阳江市“民法典宣讲百村行”主题活动在阳东区东城镇举行,活动邀请法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专职研究员陈越鹏作专题讲座,市法学会、阳东区、镇、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讲座。

C62C

“民法典宣讲百村活动”是省法学会联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在全省10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的宣讲活动。本次在阳东区东城镇举行的活动由阳江市法学会主办,阳东区法学会协办,东城镇承办。

陈越鹏博士从中国《民法典》出台背景,时代价值、现实要求以及若干新制度要点进行讲述,并结合日常工作实例,用生动风趣、简单易懂的语言,对民事主体权利、物权担保、合同约定、婚姻家庭、责任侵权等内容做了详细分析讲解,为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D0B2

聆听讲座后,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将会继续增强学习实践《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一名依法治国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海陵岛试验区闸坡镇专场】

为准确、全面、深入地学习好《民法典》,提高镇、村(社区)全体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7月14日下午,广东省阳江市法学会“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在海陵岛试验区闸坡镇举行。海陵岛试验区管委会、闸坡镇、各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60多人参加活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经礼同志出席活动。

BF2C

活动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凇纶,他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为专题进行授课,对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民法典》的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并对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为镇、村(社区)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B8B4

课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精辟,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阳西县织篢镇奋兴社区专场】

为了深入宣讲《民法典》,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力量,7月14日,广东省阳江市2021年“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阳西县织篢镇奋兴社区,为基层干部群众送上一道“法学大餐”。

B93C

活动中,法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专职研究员陈越鹏应邀作了“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专题授课。陈越鹏博士以“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及其‘典’之内涵”为切入点,通过近现代法律体系模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民法典》的定位以及蕴意与内涵,阐述了《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结合生动的案例来详细介绍《民法典》新制度要点。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逻辑紧密、贴近实际、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此次专题讲座活动,切实推动了《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基层社区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供稿单位:广东省阳江市法学会

编审:吴昊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