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中山市
2021-07-25 09:28:28 本文共阅读:[]


为贯彻落实《2021年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1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突出民法典的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心里”的要求,7月22日,由广东省法学会指导支持,中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南区街道、南朗街道、沙溪镇、三乡镇举办了四场“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中山市法学会、镇(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群众共250多人参加了活动。

http://gd.mzyfz.com/data/upfiles/2021-7/24/202172410433.png

南区街道良都社区活动现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于凤瑞和助理研究员曹益凤分别到南区街道良都社区、南朗街道榄边村、沙溪镇圣狮村、三乡镇雍陌村做了题为“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宣讲报告。通过介绍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以及民法典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等几个部分法律知识,重点聚焦民法典中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结合具体的案例对民法典要点进行深入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人民群众生活实际。

http://gd.mzyfz.com/data/upfiles/2021-7/24/2021724104315.png

南朗街道榄边村活动现场

http://gd.mzyfz.com/data/upfiles/2021-7/24/2021724104325.png

沙溪镇圣狮村活动现场

宣讲结束后,参加听课的群众结合困扰自身的民事法律关系问题向于老师和曹老师现场咨询。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民法典对于日常生活的帮助,特别是禁止高空抛物、设立离婚冷静期、胎儿继承等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此次学习,既能规范自己的日常生活行为,又能懂得如何去维护自身权益。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是维护自身权益的一部宝典,要养成自觉学法守法的意识,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http://gd.mzyfz.com/data/upfiles/2021-7/24/2021724104335.png

三乡镇雍陌村活动现场

下一步,中山市法学会将继续开展送“典”下乡活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一步深入民心,满足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知识要点解读的热切需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学法尊法用法的氛围,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池泽梅、吴泳琳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