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东莞市
2021-08-03 10:20:29 本文共阅读:[]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东莞市

中堂镇潢涌村

7月26日上午,东莞市“民法典宣讲百村行”首场宣讲活动在中堂镇潢涌村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研究讲师孙聪聪博士作“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制度要点”为主题的首场宣讲。中堂镇法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理事,党员干部、职工村民代表共约9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上,孙聪聪博士以“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及其‘典’之内涵”为切入点,通过近现代法律体系模型,生动形象地说明民法典的定位以及“法典”的蕴意与内涵,重点阐述了民法典编撰背景与立法脉络、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孙聪聪博士还介绍了民法典的体系框架,并结合生活中的事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民法典七大编中的若干新制度要点进行了深入详细地分析,生动地阐述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给基层党员干部、职工村民带来了一堂内涵丰富的讲座,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民法典。

中堂镇法学会副会长在致辞中提出,要通过学习民法典,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全镇党员干部、职工村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努力提升尊法学法意识和守法用法水平;进一步运用法治方式,运用法治思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引导职工村民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党员干部、企业依法化解村民、职工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民法典学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依法施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做到人人讲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

活动后,职工村民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真正了解到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提升了基层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往后还会多加学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并以正确的法治观念去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建设法治社会。

道滘镇大岭丫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民法典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7月26日下午,由省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联合开展的“民法典宣讲百村行”走进道滘镇大岭丫村,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孙聪聪博士为镇法学会会员单位代表、大岭丫村民代表等60多人进行一场高质量法治讲座。

孙聪聪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主题,对《民法典》七大篇中的若干新制度的要点进行详细分析,巧妙地结合典型案例,精准、全面、生动地阐述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的密切关系,引导大家自觉学法、守法,用好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道滘镇法学会将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推进法治道滘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在学深悟透《民法典》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高埗镇冼沙村

2021年7月27日上午,高埗镇法学会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博士后、特聘研究员、肇庆学院许英副教授,为高埗镇法学会及冼沙村村民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授课。

许英教授在宣讲授课过程中,采取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同与会村民的互动方式,深入浅出的对《民法典》内容进行解析,对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进行答疑解惑,直到大家满意为止;特别是讲到某些热点案例时,除了《民法典》中的内容外,更多的是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通过祥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从民法典的立法历程、体系结构、法治亮点和学习实践等方面,与大家共同分享。整个宣讲授课过程场面非常热烈,有理论,有实例,有问,有答,达到了预期的授课目的。

《民法典》涉及的知识面相对较宽较全面,这次的“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授课只是高埗镇组织《民法典》系列授课学习的第一课,下来,高埗镇法学会将继续开展相关法律学习培训,筑牢村民的法治信念,把法治信念融入到生活中去,依法行使自己权利和义务,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樟木头镇官仓社区

7月27日下午,“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在樟木头官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肇庆学院副教授、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团成员许英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专题报告。樟木头镇领导、镇综治办、人大办、司法分局、樟木头法庭、公安分局、应急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教育管理中心、律师事务所等18个镇法学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各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许英副教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切入点,通过对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和《民法典》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还选取群众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详细地分析,为干部职工、社区人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精辟,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樟木头镇委副书记温泉华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对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温泉华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好、贯彻实施好。要珍惜难得机会,切实将民法典学懂弄通,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做好民法典精神的宣讲者、示范者、实践者,切实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法治樟城、樟木头法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东莞市法学会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