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飞教授应邀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采访
2019-04-02 10:29:20 本文共阅读:[]


2019年3月28日,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组专访。

专访围绕发生在北京的一起住宅房变商用房的典型案例展开:李女士2015年在不限购的新楼盘国瑞·紫金台购买了一套房屋,她注意到房子规划用途为酒店式公寓,但开发商广告却说是70年住宅、大产权、不限购,民水、民电、可落户、可入学。经认真核实北京市住建委公示栏信息、核看政府部门文件,包括李女士在内的多位业主打消疑虑,与开发商签订了住房合同。今年1月,某业主因资金需求欲转让国瑞·紫金台房屋时,被告知该房屋属于商办类项目,不能按住宅上市交易。对此,开发商负责人坚称:房屋出售时规划为住宅且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出现问题是因为政策发生变化。

高飞教授认为,上述问题的产生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立法不细致,未将各种不同内容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进行登记,而是将其置于总的土地簿中,导致理解上产生误解。二是政府在改革中的一些短期行为,在政策与法律的衔接方面考虑不够充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众对权利享有的稳定预期。

高飞教授指出,要解决以上问题,可以有两种路径:一是细化不动产的登记内容,在不动产分层利用时,最好能够对不同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在不同层次上的使用期限进行明确登记,就可以避免理解时产生混淆。二是要处理好政府决策与法律规定之间的关系,应当强调政府严格依法办事,在法律有明确规定的时候,必须尊重法律的规定。

以下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采访高飞教授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MIo3wbrPuW85U8HPvzsPA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