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揭牌暨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现实问题与修法展望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19-05-28 11:00:14 本文共阅读:[]


2019年5月27日,“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揭牌暨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现实问题与修法展望座谈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北校区顺利举行。北京市信访办副主任张宗林,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镝鸣、理论部主任张立荣等一行,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高飞、法学院和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及其研究人员等见证并参与全过程。

揭牌仪式上,北京市信访办张宗林副主任首先致辞,他介绍了 “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 成立的渊源及其重要意义,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信访应当成为观察国家治理能力与国家治理体系效果的窗口,并期待“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以城乡土地与不动产信访为视角,通过研究实践问题、提出解决路径,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陈小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土地制度是我国最根本的制度之一,与土地相关的信访问题不仅关系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紧密相联。她对北京信访办给予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将做好规划,持之以恒地开展好土地信访相关问题的深入合作与研究。

随后,两家单位代表联合签署了共建“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

张宗林副主任、陈小君院长共同为“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揭牌。

座谈会环节,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于凤瑞副教授就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现实问题与修法展望作主题报告。她梳理了《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分析提炼出贯穿该条例的两条主线——保护业主合法权益与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行为,解读该条例的三次修订背景及主要修订内容,并凝练出物业纠纷呈现的特点及实践中表现出“业主自治难、物业管理难、物业服务收费难、物业服务交接难”四大难题,最后提出了“明确业主大会的法律主体地位、理顺业主大会组织结构、对共有部分确权、完善前期物业管理制度、明确物业服务与公共服务的边界”等五个方面的修法展望。与谈环节,广外法学院、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指出,小区管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他从物业管理中所涉多元主体间关系的厘清、社区公共空间利用与治理机制的建立等方面,提出了物业管理法律制度的完善建议。北京市信访办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吴镝鸣副主任通过该中心研发的“智慧信访”上的信访数据统计与分析,清晰展现了北京小区物业管理反映出的政府对物业失信行为监管缺失和对业主自治组织过度干预的突出问题,总结出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是当下物业管理应该解决的关键问题。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博士后研究人员许英副教授从业主自治管理的落实和小区车位管理中业主利益保护两方面分析了小区管理存在的现实难题。自由发言环节,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从主体制度和产权制度等方面对小区治理进行了私法解析,提出应区分私法调整与政府治理之间的边界。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蒋都都博士生则就信访问题研究范式的转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是北京市信访办设在华南的研究基地之一,同时在我校平行设立的还有“中国信访法制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均为依托我校法学研究机构的研究实力创建;另在中山大学、深圳大学还设有两个研究机构。新设立的“信访与土地制度研究院”拟开展有关城乡土地信访法律问题的深入合作研究,为化解信访矛盾特别是土地信访突出问题提供针对性的破解路径与制度应对,切实维护群众土地财产权益,为政府依法行政、法院公正裁判等总结利弊得失,营造信访法制健康氛围,助力实现信访法治化。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