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人员参加“中韩国土空间管制法律制度研讨会”
2019-05-30 16:14:17 本文共阅读:[]


5月27日,由辽宁大学法学院主办,辽宁大学私法研究中心、辽宁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协办的“中韩国土空间管制法律制度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本次研讨会中方参会代表主要来自北京大学、辽宁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家单位。韩方参会代表有韩国崇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韩国土地法学会会长尹喆洪教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崔承元教授,还有来自韩国梨花女子大学、韩国金浦大学的专家学者。研讨会共分为三个单元,议题依次为中韩农地法律问题、中韩土地管理法律问题与中韩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法律问题。

我院陈越鹏助理研究员、孙聪聪博士后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第二单元、第三单元分别作了题为《论土地立体开发的私法构造》与《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与土地发展权》的主题报告。陈越鹏助理研究员认为《物权法》上过于简略的规定使得土地立体开发中私人间权利义务关系纠缠不清,应分析、检讨建设用地使用权垂直范围的确定依据、土地所有权人的分层设立规则、建设用地使用权人的再利用方式三大问题,以形成土地立体开发私法制度的基本框架;孙聪聪博士后解读了当前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并将其与英国空间规划体系的创新变革相对照,提出以土地发展权理论作为规划权力行使的合宪性依据,以及我国土地制度改革中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的逻辑原点。两位研究员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讨论。

“中韩国土空间管制法律制度研讨会”是我院陈小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的子课题2“土地利用规划与土地用途管制法律制度完善研究”所协办的国际性学术研讨活动,与会学者对于中韩两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法律制度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比较,有力地促进了重大项目的高水平开展。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