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录|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修改研讨会会议简报第八期
2019-09-02 22:02:54 本文共阅读:[]


主办单位: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

                   “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 法学院

                    广外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

协办单位:《法商研究》编辑部

                   《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

                   《中国不动产法研究》编辑部

                   《土地法制科学》编辑部

时    间:2019年4月20日

地    点:广东佛山


闭幕式

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法学院王荣珍教授

会议总结: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院长、法律学院高富平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荣珍教授(主持人):

各位专家、老师、同学、会议进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尾声,我谈一下学习心得。第一,从早上8点至现在,先后有100人次在会议上发表观点,我认为会议非常高效。第二,学者参与热情非常高,研讨质量也非常高。第三,以一首打油诗来表达一下我的心情:“精彩语句个挨个,高端报告场连场;自由发言异彩放,主持总结引方向;你出主菜我投料,精美大餐好营养;会议结束情谊长,不断探索在路上”。

会议总结:华东政法大学高富平教授:

五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已经举办了三届会议。这样一个纯学术联盟,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联盟会议越办越好,源于各承办单位和联盟凝心聚力、凝结主题。此次会议是在新时代、新需求对土地管理法新定位的号召下,探讨土地管理法的核心问题。探讨不拘泥于条文修改,而是放眼整个中国的发展。我们肩负着让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大潮蔓延、扩张到农村的历史重任。

我总结一下今天研讨的话题。规划和用途管制、耕地保护是土地管理法的核心内容,我们今天做了深入的探讨,最终形成了一个共识——最终目标是约束政府这只手,使规划落地。接下来两个话题是土地征收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目标是限制土地征收范围,寻找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路径,这个问题的确是中国粗放式发展到高质量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点。最后一个话题是宅基地,现在的宅基地改革如何在法律上进行表达,与会学者做了很好的探讨。本次会议在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下,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举办得非常成功。

受联盟委托,我就一些情况跟大家作个汇报。联盟最初由五家单位发起设立,并在烟台大学召开第一次联盟会议。现在又有五家单位成功加入联盟,分别是: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广州大学,它们也分别有相应支撑土地法制研究的机构。会议联盟一直秉持开放的态度,希望把有志于研究土地的学者都吸收其中。

我们的入门条件包括:一是发起单位原则上要有一个校级以上与土地研究相关的机构来支撑,这是遴选的实质要件。二是联盟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会议,还有一个联盟会刊《土地法制科学》。加入联盟的单位有义务轮流承办会议,支持《土地法制科学》的编辑、出版。实际上该刊的编辑任务主要由广外承担,但由会议承办单位轮流组稿。三是每年秋季举办一次博士生论坛。

华东政法大学财产法研究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今年9月份要承办第四届学术研讨会,一并承办博士生论坛。时间暂时定在9月上旬。另外,我还有一个想法,每次会议可否形成一份共识性的文字,该文字即使未被政府或立法机关采纳,也可以在权威的互联网媒体发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荣珍教授(主持人):

作为一个法律人,非常感谢前辈、同辈们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下面有请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代表陈小君教授将联盟旗帜授予下一次承办方代表高富平教授!


文字校对:曹益凤 陈越鹏 吴悦旗

注明:以上整理的发言稿未经各位发言人审阅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