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受邀参加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11-26 18:41:43 本文共阅读:[]


2019年11月23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民商法实践”高端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广州大学法学院承办,广州大学广州律师学院、广州大学不动产研究院协办。来自省内各高等院校、法律实务界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副院长于凤瑞副教授受邀参会。

陈小君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致辞。在致辞中,陈小君教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当前区域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践行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广东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支撑体系,应当进一步从法律规范体系化、法律服务队伍规模化、法律服务模块专业化三方面着力。

陈小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在会议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民商法律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中的民商法律实践、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民商法律实践问题、中国民法典分编的立法问题展开研讨。于凤瑞副教授在专家圆桌论坛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中的民商法律实践”环节,发表了题为“成片开发征收决议定公益目的的司法审查:比例原则的应用”的主题发言,她指出,根据缩小征地范围的改革精神,可通过两条途径来控制成片开发的公益属性:一是立法,由国务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成片开发的具体标准进行系统界定;二是司法,在当前土地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应对征收决定公益目的司法控制功能进行补强。比例原则内含的各阶段均以一定的事实审查作为基础,可以为“成片开发”公益目的的司法审查提供方法论指导。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审定:于凤瑞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