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作推荐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著作 >> 新作推荐 >> 正文

雷明|股田中国—兼论农村股份合作制
2020-11-25 23:17:27 本文共阅读:[]


内容简介

股田制是农村土地确权股改衍生出的一种新型的土地股份合作制。股田制主张“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坚持在土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上,以土地承包合同为依据,以土地收益为基数,以土地经营权作股,经过公开竞争投包,出让土地的实际经营权。股田制在坚持农民利益的同时,盘活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推动生产要素在市场中充分流动,进而优化中国的农业结构和产业结构,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股田制不局限于解决新时期的土地关系,它是一个涉及中国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综合体系,不仅以三权分置和确权股作为前提,明晰村民与集体之间的权责关系,而且推动配套法律和管理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更将引进社会资本建立起现代化的农业经营模式,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相较于其他的土地制度,股田制对当前中国土地制度和土地流转中存在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更优的解决方案,有其实施的必要性和优势。股田制作为新时期土地制度改革的创新成果,历经广东、海南、四川等地的试点试验,尽管还存在部分困难需要克服,但其成为当下中国新时期农村土地改革的一部分,助力中国经济新发展的蓝图已经展现。当然,土地制度的改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股田制同样需要更加周密的体系配合完成,而“耕者有其田”则是其应该始终坚持不变的核心原则。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改革中股田制、农村股份合作制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内涵丰富、谋划深远的理念和观点,深刻地阐述了农村股田制、农村股份合作制内涵外延,农村股田制、农村股份合作制思想基础,提出了农村股田制、农村股份合作制理论架构,分析了农村股田制、农村股份合作制模式选择、实现路径、机制设计、制度安排以及组织保障等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作者简介

雷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站首位博士后,师从厉以宁先生。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运筹学会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协会环境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出版信息

作者:雷明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目录

第一章 导言

第一节 选题意义

第二节 文献综述

第三节 本书研究内容

第二章 中国土地制度变革

第一节 土地改革

第二节 农业助合作化运动

第三节 人民公社

第四节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第五节 确权股改

第六节 本章小结

第三章 确权股改与股田制

第一节 三权分置

第二节 确权股改

第三节 股田制

第四节 确权股改与股田制

第五节 本章小结

第四章 股田制的理论架构

第一节 承包制

第二节 反租倒包

第三节 土地托管

第四节 股份制与农村股份化

第五节 股田制

第六节 本章小结

第五章 股田制的制度安排

第一节 耕者有其田

第二节 三权分置

第三节 股田制与股份制

第四节 股田制制度框架

第五节 本章小结

第六章 股田制的路径依赖

第一节确权股改

第二节 三权分置

第三节 折股量化

第四节 兼顾集体

第五节 本章小结

第七章 股田制的实现条件

第一节 两个实现条件

第二节 确保农民不失地

第三节 确保土地利用效率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八章 股田制的经济学基础

第一节 公共品理论

第二节 产权交易理论

第三节 资产收益理论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九章 股田制的社会学基础

第一节 生存权

第二节 发展权

第三节 可持续发展权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十章 股田制的法理基础

第一节 土地权利

第二节 土地经营权入股

第三节 公司经营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十一章 股田制值得注意的问题

第一节 形式化

第二节 失地风险

第三节 走样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十二章 股田制的实践探索

第一节 中国实践

第二节 股田制的改革效益及问题

第三节 推行股田制改革的启示及建议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十三章 总结与展望

第一节 土地制度历史的嬗变

第二节 股田制制度

第三节 股田制展望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