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土地法制研究院课题组赴北京开展城乡土地调研
2018-07-11 17:05:06 本文共阅读:[]


 

2018年7月4日-9日,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携博士后研究员孙聪聪博士、博士生郑沫、蒋都都一行赴北京开展“城乡土地信访困局及其制度应对”课题调研。

该课题是受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托开展的关于城乡土地类信访的现状特征、成因分析及制度应对的专项研究。北京市信访办及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对该项课题的调查和研究给予高度重视,特选取北京市信访办、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平谷区信访办、石景山区信访办、丰台区信访办、通州区信访办等8个单位作为受访对象。上述单位给予调研工作大力支持,安排业务部门负责人按照访谈提纲进行认真准备和如实反馈。调研工作进展顺利、高效,获取了可贵的一手数据和资料。

通过此次调研,研究团队发现,在实行诉访分离和分类处理后,首都信访的总体数量和激烈程度都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城乡涉土尤其是涉及征收方面的政策变动太快、历史遗留问题太多,再加上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有待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行动亟待加强,涉及城乡土地类的信访仍然是北京市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的较大挑战。随后,课题组拟根据调研取得的数据、资料和访谈记录,分析研究北京市城乡土地信访面临的制度困局及其应对策略,适度与南方城市对比,为土地信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供有建设价值的意见。期间,课题组还受北京市信访办委托,参加了北京市信访系统“信访与社会矛盾理论与实践座谈会”,陈小君教授应邀做专家发言。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