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赴西北六省开展调研
2019-11-02 21:47:56 本文共阅读:[]


2019年10月24日至11月1日,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与助理研究员孙聪聪博士(以下简称“课题组一行”)前往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六省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县(市、区)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18ZDA151)”课题调研。

10月24日下午,课题组一行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吕丝博士一道前往伊宁市自然资源局就“三块地”改革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先后赶赴哈尔墩乡东梁村、潘津镇皮里其村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宅基地集约节约利用满足当地少数民族居民户有所居需求等情况开展实地走访。

10月25日上午,陈小君教授为伊犁州自然资源局领导干部及伊宁市自然资源局全体干部作题为“中国《土地管理法》修法与新一轮土地改革”的专题讲座,伊犁州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义和,党组成员、组织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书记刁秀山,伊犁州自然资源勘测规划院院长潘斌,伊犁州自然资源局及奶牛场分局、征地整理中心等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伊宁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伊宁市自然资源局座谈会现场

伊宁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调研现场

伊宁市自然资源局讲座现场

10月26日下午,课题组一行与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王天雁副教授、祁全明副教授等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自然资源局,就“三块地”联动改革中取得的经验、成效及创新做法进行深入研讨。10月27日上午,上述调研人员与陇西县自然资源局改革办相关领导一同前往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案例现场开展参访交流。

陇西县自然资源局座谈会现场

陇西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典型案例

10月28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与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王刚教授、青海师范大学陈晓林教授赶赴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政府调研。调研人员先后前往湟源县和平乡马场台村、日月乡大石头村、波航乡麻尼台村考察闲置宅基地整理复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异地配置宅基地等情况。随后,上述调研人员与湟源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领导就湟源县“三块地”改革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湟源县整理宅基地复垦的耕地

湟源县政府座谈现场

10月29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综合法规处刘雪莉主任一起前往石嘴山市平罗县自然资源局调研,分别对陶乐镇庙庙湖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服装加工企业、灵沙乡胜利村生态移民插花安置项目等进行实地走访,并与平罗县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就三项试点工作展开了深入研讨。

平罗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调研现场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座谈现场

10月30日下午,课题组一行与子课题负责人、《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韩松研究员、西安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邓明哲一同前往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陵分局调研。调研人员就高陵区“三块地”改革的做法、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高陵区三项改革办公室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并参访了张卜街道张家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高陵分局座谈会现场

高陵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11月1日上午,课题组一行赶赴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自然资源局就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先后赶赴南村镇工业园、大东沟镇东沟村、大阳镇四分街村开展实地走访。

泽州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

泽州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调研现场

至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已完成对全国33个试点县(市、区)的过半数调研任务,随后将继续紧锣密鼓地开展对剩余试点地区的实证调研工作。

编辑审定:于凤瑞 孙聪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