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赴东北、华北、华东六省(市)开展调研
2019-11-15 11:12:48 本文共阅读:[]


2019年11月5日至13日,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携副院长张凇纶副教授、助理研究员孙聪聪博士(以下简称“课题组一行”)前往黑龙江、辽宁、天津、北京、内蒙古、山东六省(市)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县(市、区)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18ZDA151)”课题调研。

11月6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与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刘兆军教授、李天普教授一道,前往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调研。安达市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分别介绍了安达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并就集体建设用地用途转变、宅基地有偿退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问题与调研人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交流。随后,调研人员赶赴卧里屯乡保国村就两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

安达市自然资源局座谈会现场

安达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调研现场

11月7日,课题组一行与子课题负责人、辽宁大学法学院郭洁教授、韩英夫博士、薛玉飞博士生一起,前往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自然资源局调研。调研人员先后赶赴海城析木新城、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海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在海城市自然资源局与相关主管领导就海城市“三块地”改革中的特色创新之处进行深入研讨。

海城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调研现场

海城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发展田园综合体

海城市自然资源局座谈会现场

11月8日下午,课题组一行与国浩律师事务所韦祎律师一起,前往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蓟州分局就“三块地”改革情况开展调研。调研人员与蓟州分局相关领导重点就宅基地改革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前往宅基地改革成效突出的渔阳镇西井峪村了解相关举措及尚存在的问题。

蓟州分局座谈会现场

蓟州区西井峪村宅基地改革项目调研现场

11月9日下午,课题组一行前往北京市大兴区试点改革办公室调研。大兴区试点办张春红副主任向课题组重点介绍了大兴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基本做法、成效以及未来的政策建议。随后,课题组一行随张春红副主任赶赴西红门镇城乡结合部试点考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典型案例。

大兴区试点办座谈会现场

大兴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案例

11月11日,课题组一行与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祝之舟副教授、代琴博士等一道前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调研。调研人员与和林格尔县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分别就和林格尔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展开座谈交流,并赶赴呼和浩特市新机场项目征地现场进行实地走访。

和林格尔县自然资源局座谈现场

和林格尔县农村土地征收项目调研现场

11月13日,课题组一行与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韩清怀教授、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管洪彦副教授一起前往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调研。调研人员与禹城市相关领导先后赶赴新能源装备产业园、肖寺社区服务中心、莒镇创业园与伦镇闲散宅基地整治现场等进行实地走访,并与禹城市自然资源局及各镇街领导就农村土地制度三项试点改革情况开展深入座谈。

禹城市农村新社区建设调研现场

禹城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调研现场

禹城市座谈会现场

至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完成了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县(市、区)中2/3地区的实证调研;据悉,课题组随后还将赶赴西藏、云贵等地就“三块地”试点改革情况展开座谈和走访。

编辑审定:于凤瑞 孙聪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