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赴浙皖赣闽四省开展调研
2019-12-09 16:26:03 本文共阅读:[]


2019年12月1日至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与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聪聪博士(以下简称“课题组一行”)前往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县(市、区)开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18ZDA151)”课题调研。

12月2日,课题组一行赶赴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该局改革发展科、政策法规科的相关负责人就义乌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展开座谈,并先后前往坑口村、蟠龙社区就宅基地综合改革和新社区集聚建设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走访。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现场

义乌市和美乡村建设调研现场

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调研现场

12月3日,课题组一行前往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德清县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与土地征收制度相协调的路径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座谈结束后,课题组与工作人员一道赶赴洛舍镇东衡村进行现场走访,东衡村集约节约利用宅基地使村庄风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现场与洛舍镇东衡村排屋

12月4日,课题组一行赶赴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农村土地制度三项试点改革情况展开座谈。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金寨县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以及尚存在的问题。随后,课题组一行前往麻埠镇桂花村就宅基地改革中兴建的中心村进行走访,并充分感受到农户分享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与麻埠镇桂花村走访现场

12月5日,课题组一行前往鹰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余江分局调研。课题组一行与余江区三项试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一道,先后赶赴杨溪乡江背村水口王家村小组、邓埠镇仪风村桥西殷家村小组进行现场走访。随后课题组一行与余江区三项试点办公室领导就宅基地退出整治情况展开详细座谈。

余江区村庄走访和分局座谈现场

12月6日,课题组一行赶赴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调研,并与相关领导一道前往新塘街道梧林社区进行现场走访。晋江市将农村土地制度试点改革与古村落保护相结合,成效凸显。随后,课题组一行与相关领导就晋江市三项试点改革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以及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晋江市传统民居参访与自然资源局座谈现场

至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8ZDA151)课题组圆满完成了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县(市、区)的全部调研任务。接下来课题组将对从试点地区收集整理的各项资料进行梳理与研判,使得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向纵深推进。

编辑审定:于凤瑞 孙聪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