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土地法制研究院创造性完成国家“三块地”改革试点全域调研:助力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与乡村治理现代化
2020-01-10 15:38:15 本文共阅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9年10月至12月,以土地法制研究院陈小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研究”(18ZDA151)课题组圆满完成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1省33个试点县(市、区)全覆盖实证调研,取得该项目研究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先后派出10个调研队次百余人次,分别前往吉、沪、苏,冀、豫,川、渝,新、甘、青、宁、陕、晋,桂、琼,黑、辽、津、京、蒙、鲁,鄂、湘,藏、滇、黔,粤,浙、皖、赣、闽等全国除港澳台外内陆31个省“三块地”改革33个试点地区进行部门座谈、现场访问和制度研讨,所到之处受到各地政府机关主管部门重视与欢迎,其配合默契、倾囊相授。

此轮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2015年3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全国31个省设立试点,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为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等制度而进行的重大实践探索,其目的在于针对现实需求,为新时代土地管理法修法进行理论与实践储备。在该项改革即将于2019年底收官之即,课题组经过精心准备,一举完成对33个试点的全覆盖、深维度调研。这既是陈小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近二十年来坚守土地法制研究实证品格作风的传承,亦体现了本团队土地法制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以智识学养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实践的作为担当。

经过此次调研,结合团队参与立法,深感试点改革成就对《土地管理法》修订之制度供给和立法贡献是明显的。课题组对全国农村土地制度三项试点改革实践得以更准确把握,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土地制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向有了深切体认和系统研判。调研所到所见所闻,无不为不少地方主持改革工作的领导干部勤勉实干、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和创新能力点赞,而各试点地区政府办、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亦加深了对广外土地法制研究院的了解,所到之处皆是声声入耳的讨论声、和谐融洽的欢笑声和对研究团队深入一线体察制度缘起的赞扬声……首席专家陈小君教授等还在调研途中义务为当地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开设专场讲座,讲授《土地管理法》修法与新一轮土地改革的时代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实践操作规则等,把研究团队近年10余本相关研究专著赠与试点地区,主动服务基层,受到高度好评,扩大了土地法制研究院社会影响力。调研途中,还有一些难忘的往事:日夜兼程、披星戴月已是常态,克服藏区高反、北国高寒亦不足为奇,再体验朴素岁月中乘绿皮火车食方便食物的踏实感,个别老师高烧住院打吊瓶的第二天又踏上行程……总之,田野微风、乡土气息及其改革场景给了研究团队在新一年新十年再出发更充沛的源泉力量!

日前,课题组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对采集的珍贵资料进行归类梳理、提炼总结,开展定量定性分析和比较研究,尤其注重尚未进入此次修法但经试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具有普适价值的规则、研究试点中隐含可能的制度抵牾或冲突,以及土地管理法新规则操作性特征与未来制度走向,真正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新时代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完善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