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关于猪
2020-03-12 12:20:45 本文共阅读:[]


今天想谈谈生猪产业。
几年前,猪肉卖十元钱一斤的时候,我在好几篇文章中预告——十年内普通猪肉会卖到五十元一斤。有一个朋友还专门从北京市区跑到我在平谷的小院看我,还夸张的用手摸我的额头——发高烧没有?
2018年7月,非洲猪瘟在我国发生后,肉价很快涨到二十多元一斤。2019年12月8日,农村农业部说生产恢复好如预期,预计2020年春节猪肉供给也好于预期,但很意外,元旦的肉价每斤三十元左右,春节的肉价涨到了五十元一斤。现在进入三月中旬了,猪肉价格还在高位运行。大口吃肉成了普通百姓的难以实现的梦了!
这次猪肉价格上涨,有如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从2018年8月到现在一直在涨,持续时间之长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曾见过;二是涨价幅度超级大。肉价从十元一斤左右一路涨到五十元一斤,这个涨法,太猖狂了,把无数专家学者和官员的脸打得噼里啪啦的乱响。没见脸红!
笔者不想在此浪费口舌谈什么母猪存栏数、生猪存栏数……库存冻肉数……,也不想谈政府财政力度空前,拿出了多少钱补贴母猪生产及养猪产业化、又把养猪产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到了什么高度等等。笔者厌恶这些数据和说法!
笔者在养猪业发展上,从来都只关心如下几件事:
第一,农村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养没有养猪,特别是母猪。如果整村整村的见不到一头母猪,我就觉得危险了,猪肉价格再贵,农村老百姓再怎么想养猪,都很难很难了!
第二,每个村,能不能允许一两个人杀猪。如果一个市县区只允许一两家屠宰场杀猪,我就觉得危险了,这就逼迫农村老百姓放弃养猪了,吃肉也难了!
第三,政府财政拿大量的钱补贴养猪业,越补越多,却只补给龙头企业,我就觉得危险了,天下老百姓再想吃便宜点的猪肉、吃放心的猪肉就难了!
为什么呢?
道理很简单。我国养猪产业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短缺阶段,例如八十年代以前。短缺阶段,增产和增收同步,养猪是追求数量增长收益的阶段,家家户户都养猪,猪肉供给当然会越来越多了。
第二阶段是供求平衡阶段,即进入九十年代后。此阶段,增产不一定增收,生猪价格大幅波动。养猪由追求数量增长收益转向追求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这个阶段,政府应该扶持农民合作起来走养猪产业化的道路,产前、产中、产后的收益都归合作生产经营者。这个阶段,千万不可以扶持龙头企业而把农户和农民合作社挤出养猪业,但恰恰就是这样做的。
第三阶段是高级阶段——垄断阶段,即现阶段。这个阶段是生猪产业高度发达阶段,是以打垮竞争对手为目的,追求稳定的市场份额收益和定价权收益的阶段。这个阶段,政府应该保护和发展壮大农民的合作养猪事业,防止龙头企业垄断养猪产业——获得垄断性定价权。
这么多年来,屠宰场给龙头企业,取消了农民的屠宰权;把补贴集中补给龙头企业,不补贴农民合作养猪,扶强不扶弱;再以环保的名义,设置一堆的标准,把农民永久的排挤出养猪业。政府在养猪产业上补贴越来越多,管制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多,农民退出养猪产业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二农部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生猪产业快速顺利跨入了第三阶段——追求稳定的市场份额收益和定价权收益阶段。最近五年来,虽然粮食价格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但猪肉价格却上涨了百分之五百。
财政补贴越多,猪肉价格越高;猪肉价格越高,财政补贴越多。二农部会不断要求财政部追加养猪补贴,以保障人民群众吃肉的权益。这就是生猪产业进入第三阶段的正常现象,国民别大惊小怪。
面对猪肉价格涨了又涨,如果您以为只是非洲猪瘟造成的,您就太善良了;如果您相信二农部的话,猪肉价格会像以前一样很回归正常状态(七斤稻谷价格=一斤猪肉价格),您就是在做梦了!我关心的三个问题还回得去吗?回不去了。利益固化了!
新冠病毒引发的人难和非洲猪瘟引发的猪难,是前后脚发生的性质相似的灾难。新冠病毒和非洲猪瘟其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太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战略了。以追求资本和技术高收益率为中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讲是恐怖主义的发展。医疗卫生产业化和生猪产业化——鼓励资本和技术以追求定价权收益为目标,其结果是:恐怖主义市场经济。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乡建院院长。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